混不吝

微博:混不吝20201008,只做补档不用互动

溺水

本故事纯属虚构,SP预警,最近越来越关注SP发生的场景和因果,可能以后的文风都会往这方面尝试

 

X+1 DAY 晚 甲市通记者肖箫的家

 

20XX年X月X日,甲市大学一大二男生小李溺水,小李同年级的女生柳某将他拖上岸,同行的同学对其进行了心肺复苏,并叫救护车。救护车在16分钟后赶到,22分钟后,小李因抢救无效死亡。

 

据甲市通调查,按照有关部门要求,游泳池每250平方必须配备3个救生员。甲市大学游泳馆拥有8条25米泳道,占地500平米,但是只有一个专职救生员。而且事发时甲市大学游泳馆的救生员王某并不在现场,而是在室外抽烟。

 

肖箫感觉落笔实难,她写不下去了,看了整理的录音稿,她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,给编辑打电话。“喂,张老师,这个题……我的意见是不要再写了。”

 

编辑听到这开场白稍稍有点意外,肖箫虽然刚毕业不久,但是从业以来非常有闯劲,更难突破的选题以前也做过,从来没打过退堂鼓,更何况出事当天是肖箫主动提出来——甲市大学是肖箫的母校,她自己也还有熟悉的人在游泳学生社团。“为什么呢?今天现场顺利吗?见到柳乙了?”

 

“见到了。实际上这个救生员王某,就是X年前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游泳运动员王丙。今天我见到柳乙的时候,甲市体院的赵教练正在劝她,希望她和当事的同学们不要在网络上公开王丙的身份。

 

“他说,王丙这些年来穷困潦倒,没有生活技能,找不到合适的工作。最开始几年他做少儿游泳培训,后来咱们市生活水平提高了,家长不再把孩子扔到游泳班就不管不问,王丙嘴笨脾气又差,被学生家长找了几回麻烦,就放弃了。王父多年前就半身不遂,王母今年年初脑溢血住院,掏空了全部积蓄。王丙自己也有病,他的儿子才三岁,妻子只能脱产,在家带孩子照顾老人。王丙只好求助体院的老领导,给他找了大学泳池救生员的工作。

 

“这件事王丙确实有工作差池,但是不是说他恪尽职守,就一定能挽回小李同学的生命?舆论不会管这些,他的身份又这么特殊……我们不能做逼死才力*1的最后一根稻草啊。”

 

“情况我知道了。能跟进的话你还是跟一下吧。我们是第一个接触到核心人物的媒体,如果能帮当事人的任何一方解决一些问题,哪怕稿子不发,也有跟的意义。”

 

X+3 DAY 晨 甲市大学会议室

 

校长:“赵教练是我的老同学,他的面子我不会不给的,我们讨论了一下,也考虑到你家的特殊情况,现在的处理结果,第一,游泳池这学期先不开了,你就先休息,对外我们就说是,为期6个月的救生员专业培训吧,等舆论忘了以后你再回来上班,学校会增加救生员,你不用担心,你的工资标准不会下降;第二,学校不要求你赔偿和书面检讨,但是李同学的爸妈要求必须看到你当面给他们跪下道歉,到时候领导跟你一起去,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……”

 

“第三,烟必须戒。”赵教练补充。

 

处理结果肖箫不觉得意外,跟赵教练早先透露的是一样的,肖箫仔细观察当事人王丙。

王丙坐在光线里,两眼无神地向前戳,他肩膀很宽,但是身上的肌肉已经不像年轻时有漂亮的流线,运动量骤减,却保留了训练时的大胃口,他的体重骤升,肚子也像吹气球一样臃肿起来。长年无波澜的工作,让他的目光长久地失焦,虽然他的心其实像十六岁站在领奖台上时候一样单纯。他不争论,连表情都没什么变化。听完之后他叹了口气。手机闹表响起,他就着桌子上的一次性纸杯——那些水,斟上也没有人动过——他吃了药。

 

“王丙有心脏病,很多游泳运动员老了都会有,因为年轻时候训练负担过重。实际上,王丙并没有救生员资格证,有心脏病怎么能当救生员呢。”私下里,赵教练对肖箫说。王丙四岁开始学游泳,九岁时候被赵教练相中了资质,到退役之前,都是赵教练负责的。他对王丙的熟悉仅次于王父王母。“比他媳妇还懂他。他媳妇也是我们体院的运动员,我看着长大的。他们圈子比较封闭,认识不了别人。”

 

“专项培育在那时候看来,为国家输送了大量的金牌银牌,现在看来,把很多孩子都毁了。”王丙十分内向,不像三十多岁的人,不善言谈。“几年前他来找我,希望我帮他找一个不用和人说话的工作。可是除了游泳,他什么也不会。连高中也没上。”

 

X+5 DAY 晨 小李父母居住的招待所

 

一边是经受不住一点风险的王丙一家,一边是来自农村的供儿子上大学的小李父母。肖箫觉得人间太苦了,如果不是职业要求她在场,她可能早就夺门而出找地方哭去了。

 

王丙跪在小李父母的面前,却说不出话——王丙后来说:“人家儿子都20岁了考上大学了,说没就没了,我凭什么求他们原谅。”

 

小李母亲疯狂地抓挠眼前的人,揪住王丙的头发抽打他。校领导纷纷上前拉架:“您冷静,别抽了。”

 

“别抽?我想抽死他!”

 

王丙猛地站起来,一米八六的宽肩膀身材爆发出骇人的威严,甚至屋里安静了好几秒钟,就在这几秒,王丙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。他抽出自己裤子上的皮带,掖到小李母亲手里。小李母亲吓了一跳,跪着的时候显不出来,王丙这样一个人高马大、表情木讷的汉子,她怎么敢下手。王丙转身,皮带到了校长的手上。

 

“抽啊,照死了抽。”

 

(校长内心:这么诡异的场景就别让领导先走了)

 

骑虎难下之中,校长把这段时间的烦躁全都发泄在抽打上。皮带隔着裤子,打在奥运冠军的致密的臀腿肌肉上,发出砰砰的巨响,仿佛打的压根不是人,是一块磐石,一个沙袋。竞技生涯让他对疼痛有超乎常人的坚忍,不动摇也不吭气。

 

校长心里这个憋屈,自己明明还有两年就退休了,摊上这么大的事,伤财惹气,热搜撤了一条出来三条。但是到底老了,挨打的还没怎么样,校长累得手发抖。领导就是有风范,校长转手把皮带递给教工部的书记,书记比校长年轻,体力好些。他甩了一通,便觉皮带越发烫手,不知该如何处理——

 

这时,赵教练接过这个烫手的皮带。

 

他从九岁就跟这个教练。教练不打人。不管是在家里对自己的小孩还是在体校带一群皮猴们。

 

赵教练拿过皮带,抽在王丙的身后。他身后已经高肿,撑起裤子绷紧了。又被强力压下去,血肉压扁,复肿起更高。这时,王丙发出沉沉的低吼,那不像疼痛的呻吟,反而像森林、海洋、野兽和夜风的声音,像积攒在体内的疼痛在泄洪。

 

“够了!”小李父亲夺过皮带,远远丢出去。皮带上已经沾了粘稠的血。“用不着。小李又不能回来。”

 

*1.才力:“亚洲第一大力士”,退役后饱受伤病和穷困,去世时年仅33岁,详见2003年《南方周末》刊载的报道《举重冠军之死》。

本故事纯属虚构,但是小注是个真事。

评论

热度(7)